Saturday, December 22, 2007

冬至-拜祖先

今天是冬至,也就是搓汤圆,一家团圆的日子。我们家并没有特别庆祝,但七早八早的,妈妈就要我帮她到双林寺去拜祭外婆。平时也不过陪她去拜拜祈福,这次竟然要我一脚踢买斋食和金银纸去拜祭。问题大了,我从来都没做过,只好糊里糊涂的照做。

买斋食简单,不过买她生前爱吃的东西。到了香纸店,琳琅满目的金银纸加上各式各样的纸钱看得我眼花缭乱。我只好请教老板有没有拜祭祖先的东西。她热情的介绍了一些,我也随手拿了一些纸钱是等东西。然后看了看时间,发现事情不妙,已经11点多了,妈妈一直吩咐我不要过中午12点。我只好一路飞奔过去。

到了那里,已经有很多人在拜拜,桌上都放满了拜祭品。我好不容易找到小小的位置摆放拜祭品。大概看我摆得尴尬,隔壁的Auntie看我东西多,还很有善的腾出一些位子给我。其实我今天还遇到了很多贵人,提点了我不少东西。另一个阿嫂也教我该在那里点火烧香。心想她们应该看不下去了我这新手怪怪的拜祭手法,才出手相救。

也就在拜祭桌上,我观察到家家的汤圆很大不同。我妈不太会煮汤圆,所以体形不均,大小颗都有,汤汁也水水的。我就看到一家的汤圆好好看,那均匀体形的丸子盖上一层厚厚金黄色油亮般的糖蜜,好诱人。他们的不象是外面买的。

刚才,我还在想为什么没有人创新汤圆的口味呢?不是花生汤,就是姜汁,要不然就是红糖等传统口味,为什么没有像月饼和粽子一样有新口味呢?我就想到了一些新点子。

创新的皮和陷
1。 蕃薯/地瓜口味的皮和陷
2。芋头口味的皮和陷
3。椰丝口味的陷
4。榴莲口味的陷

创新的汤
1。 浓浓巧克力的沾酱
2。吃冷的西米露的汤
3.Strawberries or Cranberries Sauce etc
4. Bake it with Cheese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