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5, 2008

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

稻米-亚洲人基本的粮食。尤其在贫穷国家,它更是不可或缺,不可替代的必须品。照理说,那么重要的农作物,应该会有很好的回报,但是事实刚好相反。种植稻米却是一项低成本,但得付出许多劳力的农业。 随着乡下逐渐的被城市化, 可以种植农物的田地越来越少,种植稻米的农夫干脆把仅有的田地,拿来种植更加有回报的农作物例如甘蔗和玉米。

以上论点不是我猜的,是看新闻专家说得,节目刚好在讨论为什么全球会闹米荒导致米价上涨。。。

现在的人很奇怪,不是你付出很多劳力,就可以换回相同的回报。同样是种田,我相信耕田都是苦差事,尤其种植稻米可能就比种植别的农作物来的辛苦,可是就因为它的经济价值没那么高,所以就被种植甘蔗玉米比下去。当然,社会是现实的,人都想多赚一点,换成是我是农夫,我也会种比较有经济价值的农作物。可是,总不能人人都去种甘蔗玉米,也得有人来做苦差事来喂饱上千上万的人们吧?农夫们做了,辛苦了一整年却但赚不到了多少钱,这应该吗?你是农夫,你还会有信心花一年去种植米吗?

“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”我相信大家都听过。可是我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对那句话感触那么多。说真的,如果不是闹米荒,我不会去注意为什么稻米会短缺,更不会知道辛苦种米的农夫赚不了多少钱。

我一向很爱吃饭,一天没有一餐饭就觉得怪怪的。我不能想象没有饭吃的日子,所以我要向种植稻米的农夫们致敬和感谢- 因为你们的辛苦和坚持养活了我们这些上千上万的人。

今后吃饭时,我一定会更加珍惜每一粒米饭。

No comments: